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公投門檻高 江惠貞提案下修至2/5
Apr 21st 2014, 09:45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在比較台灣進行過的6次公投投票人數後,於今日提出《公投法》第30條修正案並展開連署,在兼顧嚴謹、可行與具代表性原則下,盼放寬公投門檻至2/5以上投票權人數投票,所有投票數1/2以上同意即可通過。

江惠貞指出,台灣於2004年開始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目前為止進行過3次共6個公投案,6案均因投票人數未達1/2門檻而遭否決。考察此6案投票權人數百分比,最高的是2004年第一案「強化國防」,達到45.17﹪,等於有745萬多人參與這次公投。而6案中也僅有第一、第二案投票人數超過40﹪,可見目前公投門檻設計有些過於嚴格。

江惠貞表示,在參考台灣歷次公投平均為35﹪投票率後,同時考量防止公民投票案之通過門檻過低,造成行政、立法機關決策之不穩定性,甚至使提案成案過於浮濫,造成預算大量支出,選務疲於奔命的後果,因此決定將門檻放寬至40﹪,亦即2/5,期望在流程嚴謹與可行性間找到平衡點,並反映出真正民意。

江惠貞說,冒然將投票權人數門檻限制取消,改成簡單多數決,有太多提案可能會輕易通過,此公投結果是否過於草率,有無代表性,是否造成政府施政反覆,都值得商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sa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